殘障青年向大海挑戰

八十餘人分兩批在屏展開水上活動 
學習游泳,接受潛水訓練

民國74年7月20日【中央日報記者李家宏專訪】
對一個殘障者來說,要學習游泳,甚至潛水,就像是天方夜譚的神話 ,但是在屏東經八十名殘障朋友,分兩梯次來參加國内首次的殘障青年水上活動ー「大海營」中,不但排除他們想像中如天方夜譚般的不可能,而且實地去領略了海底世界的瑰麗,享受突破的喜悅。
這項残障青年水上活動ー「大海營」,是臺北伊甸殘障福利基金會和屏東勝利之家,因從去年八月聯合舉辦大山營的中横健行活動,以及十一月攀登玉山嘗試後,殘障戶外活動在社會上引起了廣泛的關切與迴響,再經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至今年一月三日,近二十位的殘障朋友,曾在屏東勝利之家室内游泳池接受了十二小時密集的初級潛水訓練,成績比平常人出奇的好,於是正式推出他們戶外活動系列的第二站「大海營」。

來自全省各地的八十名殘障朋友,分兩梯次先後於七月八日、十五日抵達屏東勝利之家,展開五天的學習游泳及初級的潛水訓練,全部訓練課程由中華潛水公司及高雄市潛水協會的教練團共二十人義務協助,視參加學員的程度給予不同的課程,如對於完全不會游泳的,給予密集的游泳訓練,對於已具游泳技巧者則給予浮游訓練,對已具浮游訓練者則給予浮潛訓練 ,讓這些殘障朋友以接受挑戰的心情來迎接「頭一次 」,「今天不會,明天會!」,不但享受游泳玩水的樂趣,更體會那「不可能」變為「可能」的成就感。
第二梯次三十八名參加「大海營」的殘障青年男女 ,在屏東勝利之家經過兩天密集式游泳池游泳及潛水訓練後,昨天上午前往風景優美的墾丁國家公園海水浴場,去接受大海的洗禮,在大自然碧波萬頃中展現浪裡白條的英姿,享受從海水起伏中悠遊的樂趣,並實地看了海底瑰麗多彩世界,深深體會到海中「潛水」的滋味。

學員中年齡最大三十一歲的廖克玲表示,下海前對浩瀚的大海有些恐懼,但心想既已好不容易前來,豈能空嘆而回,也就禁不住這股衝勁的催促而下海,雖然喝了一、二口水,海水鹹得很,但得到的却不計其數,除了證明自己能游泳、潛水外,更欣賞了海底世界的瑰麗景觀。

另年齡最小十四歲,也是來自臺北市的吳孟聰, 下海前面對大海就十分興奮,迫不及待地要接受海浪的冲洗,在海中不時浮游,還一直揮手高叫,讓其他的殘障朋友誤以為他發現了什麼? 結果是他高興得樂不可支的表現而已。
據「大海營」副營長倪振華表示,開辦殘障者戶外活動,主要是在恢復殘障者享受自然的機會,希望藉着實際的活動安排找出舉辦類似活動的困難和解决方法,提供給社會一個工作的前例,使社會大眾以後也能給殘障者製造更多接觸大自然的機會;另則希望透過此項活動,培養殘障者自立、自強、自助助人的習慣,帶給社會對残障者的新形象,使社會了解殘障者和一般人絕大部分是一樣的,有同樣的價值和尊嚴, 更能發揮同樣的潛力,對社會人群作同樣的貢獻。
殘障朋友們進行了三天的海水潛水活動,於十九日中午結束全部活動,從這許多天來的活動,這群殘障朋友的表現,不但自我肯定,自我成長,而且體會了由「不可能」變為「可能」的喜悦和成就,更向社會證明他們「能」做些什麽,盼今後人們的眼光能從注視他們什麽「不能」做,轉移到認同他們「能」做什麽,以真正幫助殘障朋友們接受挑戰迎接一切的「第一次」。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You may also like the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