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神能」‧ 寒窗「奇蹟」

腦性麻痺病童螢幕會倉頡

(節錄至中國時報 民國75年11月03日)  本報記者黄錦彦專訪

走進屏東勝利之家的教室,大多數外人會震驚於看到的景象,一群坐在輪椅上的腦性麻痺兒童,正熟練的敲打鍵盤,從顯示器上學習國小國語課程。
連正常學童甚至大人都感複雜的電腦,這群常被誤為「白癡」的病童竟能操作自如,這絕非奇蹟, 而是一套全國首創的中文電腦教材所賜予的。 
兩年前,勝利之家主任劉侃,有感於腦性麻痺兒童的表情、聲音、四肢都無法正常控制,縱然學習能力無異常人,却缺乏表達能力,普通的說寫教育對他們並無幫助,才觸發利用電腦遊樂器持積重複且多變的原理,來進行學習溝通的靈感。

當時,劉主任立刻著手規劃,由院内同仁自己設計程式,輸入資料,美術老師王保盛專責繪圖,同時進行設計、應用、修改、發展程序,終於在今年開學前完成國小一至三年級的國文課程。
這套中文電腦教材,具備生字、造詞、造句、課文、部首、寫字練習等功能,以寫字練習為例,顯示器上會出現 一個字的寫法,每一筆劃均有起點和終點的提示,讓兒童藉鍵盤或操縱桿學習,在螢幕上打出同樣的字。熟練後縱然是不能言語,雙手無法提筆寫字的病童,也能藉電腦寫字與別人正常溝通。

而且,每個字的學習 ,都附有相關圖形,例 如「菜」字就顯現一棵青翠的蔬萊,使病童學到基本生活應具備的常識,這是他們正常生活最重要的課程。
這套寓教育於遊戲的教材啟用以來,不僅教育病童能讀能寫,且讓他們感覺自己能「控制」電腦, 滿足成就感,對健全心智助長很大。
勝利之家是專門收容殘障兒童的慈善機構,雖然深深體會電腦教材的實用及成效,但對負擔近百萬元製作費已感乏力劉主任期望政府或工商、慈善團體能資助成立發展基金,擴大開發,不單有益於病童,對未來的海内外中文教育也有可貴的幫助。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You may also like the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