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愛無限

玫芳:工作讓我離夢想越來越近

107年4月,玫芳初來乍到本院,還是存在著適應的問題。在情緒上總是起伏不斷的問題也讓老師們感到頭疼。為了改變這樣的狀況,老師們開始引導玫芳多多參與有興趣的課程及活動,加上使用玫芳喜歡的溝通方式與她溝通,讓她慢慢的適應團體的生活。漸漸的,我們發現玫芳的情緒一點一點的穩定下來。
雖然說是住在全日型照顧機構,我們還是會依照院民的能力來訓練他們自己完成一些基本的清潔工作。在評估玫芳後,老師開始訓練她在用餐完畢後,清潔自己的桌面,或是洗澡後自己清洗貼身衣物等基本的家務。藉由這樣的訓練,來培養他們能夠自立生活的習慣,增強對自我價值的肯定。
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後,老師覺得玫芳在打掃上都能確實完成後便詢問她是否有意願加入本院的打掃隊,玫芳很開心的答應了,因為可以藉此有些額外的收入,購買自己想要的物品。在跟著打掃隊外出打掃的過程中,玫芳開始建立了對自己的自信,有了工作後,生活也更加有目標。

今年初,玫芳向老師表示她想要購買一台屬於自己的平板。除了可以看自己喜歡的影片外,還能拿來和家人視訊聯繫感情。老師答應玫芳後,去收集了店家的廣告單張,和梅芳討論並讓她自己決定想要的平板款式及型號。老師也利用這次的機會教玫芳如何做金錢管理,訂定自己想要買到平板的時間,再來規劃每個月要存多少錢才能達到目標。有了目標後,玫芳積極認真的工作。或許是因為有個目標可以期待,鬧情緒的次數也下降了。終於在今年七月,玫芳買到了她人生第一台平板。經過這次購買平板的經驗後,讓玫芳更加肯定自己是可以達到目標的。大大增加了她的信心,也讓她知道自己目前可以供給自己的日常用品,不再需要事事依賴家人。
來到機構後,對玫芳有了許多不同的改變。在生活上,因為有了課程及工作的目標,讓她變得更加積極,不再只是吃完飯後沒事就回去睡回籠覺。與家人的關係也因為有老師及社工作為橋樑,變得越來越好。我們會在家人們要打電話給玫芳之前先和他們分享玫芳最近有哪些進步的地方,再由家人去給予玫芳正向的支持。有了家人的肯定也讓玫芳在情緒上越來越穩定。對玫芳來說,勝利之家變成了她第二個家;對家人來說,也舒緩了照顧壓力,讓彼此都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

人君的改變

最初來到機構時,因為人君習慣了在家與家人們直來直往的的說話方式,所以剛開始與室友們時常會有小摩擦。經過老師幾次的調解後,人君也逐漸學會如何去和其他人溝通並尊重每個人不同的生活習慣。漸漸的,大家變得更加融洽,每當室友需要請人君幫忙時,他也會非常熱心的提供幫助。
在老師眼中,人君是個善於觀察且熱心助人的孩子。他總是能在小小的細節中觀察到身旁的同學有什麼需求,進而向老師反應。平時喜愛閱讀的人君會在休閒活動時,唸繪本給身邊其他的同學聽,讓同學們可以聽到許多精彩的故事。
或許就是這樣的古道熱腸的個性,讓他成為了本院院民自治會的主席!一開始,還需要老師的從旁協助。現在的人君已經對自治會議的流程越加熟悉,也透過一次次在會議上的發言,對自己建立了更多的自信心。

在勝利之家,我們給院民很大的自由空間,只要是安全無虞的活動,老師們都會給予正向的支持,也會協助院民收集需要的資訊並和其討論活動的可行性。以人君為例,家人們週末都會來接他回家相聚。但體貼的人君考量到父母的身體狀況,每週還要開車前來機構接他太辛苦了,於是向工作人員表達了想要搭乘復康巴士回家的想法。所以工作人員提供了復康巴士的資訊讓人君可以自行聯絡。從此之後人君在返家前一週就會預約復康巴士,讓回家的路更加的輕鬆方便。
對於未來,人君希望自己能夠再行動上有更多的自主權,能夠想去哪裡就去哪裡。所以,老師以及院內的物理治療師開始幫助人君訂定復健的計畫,期望透過增加四肢的肌肉量能改善他的行動力,期望有一天,人君能早日達成他的目標。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You may also like the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