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也能行光合作用?

人體的光合作用又被稱作為「光生物調節」,
光生物調節是利用特定光波長的照射對細胞和組織進行調節,
可用來促進身體細胞修復、增強健康功能和緩解相關症狀。

什麼是ATP?

當涉及到生物體內的能量傳遞和使用時,ATP是一種重要的分子。它可以被看作是細胞內的能量“貨幣”。ATP由腺苷和三個磷酸分子組成。當細胞需要能量時,ATP中的磷酸基團被水解,釋放出能量。這個能量用於細胞的各種生物學過程。當能量需要再次儲存時,ADP和磷酸分子可以重新結合形成ATP。簡單來說,ATP在生物體內是能量傳遞和儲存的關鍵分子。

什麼是光生物調節

光生物調節,也稱為低強度雷射療法 (LLLT),是一種非侵入性、非熱能療法,它使用光來刺激細胞活動,增進血液循環,可以達到減緩疼痛和發炎以及加速傷口癒合的效果。
光生物調節中使用的光通常在紅色或近紅外光譜中。這種光被細胞吸收,在那裡它與線粒體相互作用,線粒體是細胞產生能量的細胞器。這種相互作用會引發一系列事件,從而導致細胞新陳代謝增加、炎症減少和促進組織修復。

為甚麼要使用光生物調節?

光生物調節不是醫療的手段,而是健康促進的方法,最重要的媒介是刺激身體細胞中的粒線體產生更多的能量(三磷酸腺苷),增進新陳代謝率,保持身體粒線體的健康。同時,光生物調節也可以刺激血管內壁產生一氧化氮,促進血液循環,修復血管內皮細胞,降低因血管性疾病而產生的各種風險。再次強調光生物調節是健康促進的方式,就像大家要多曬太陽一樣,曬太陽不能治療任何疾病,但卻是幫助你維持健康的重要基礎。

光生物調節的好處

提高ATP產量

紅光或適量的光照可以刺激細胞內的能量生產過程,增加ATP的合成。這種光刺激通常被認為可以增加細胞呼吸和粒線體功能,從而提高ATP的產量。

促進組織修復和再生

光生物調節被廣泛應用於組織修復和再生的治療中。它可以促進細胞增殖和再生,加速傷口癒合,並有助於促進修復損傷的組織。ATP的合成在這些過程中起著關鍵的能量供應作用。

減輕炎症和疼痛

光生物調節也被用於減緩炎症和疼痛。照射紅光可以降低發炎反應、減少疼痛感並促進組織修復。這些效應可能與改善細胞能量代謝和促進ATP合成有關。

改善細胞代謝功能

光生物調節被認為對多種細胞功能具有調節作用,其中包括促進細胞內信號傳遞和促進細胞代謝。這些效應有助於提高細胞的整體功能和ATP的合成。

無副作用

光生物調節是一種非侵入性、非熱性的健康促進方法,通常被認為是安全且無副作用的。適量的光照對細胞和組織具有生理調節作用,並且不會引起明顯的組織損傷或不良反應。

無灼熱感

照射特定波段的紅光不會引起灼熱感。紅光通常使用低能量的光照射方式,不產生明顯的熱量。它被認為是一種非熱性的健康促進方法,不會引起組織的灼熱感或燒傷。

光生物調節已被證明可改善下列症狀:

  • 疼痛:光生物調節可以通過增加體內天然止痛藥內啡肽的產生、增進血液循環來修復神經細胞減輕疼痛。

  • 炎症:光生物調節可以通過抑制炎症介質的產生來減輕炎症。

  • 傷口癒合:光生物調節療法可以通過增加流向該區域的血液和刺激新組織的生長來加速傷口癒合。

  • 肌肉酸痛:光生物調節可以通過減少炎症和增進血液循環加速乳酸代謝來來減輕運動後的肌肉酸痛。

  • 體重控制:光生物調節可以增加GLP-1(胰高血糖素樣肽-1)激動劑的產生,可以幫助延遲胃排空,從而減少飢餓感和食物攝入,及增高新陳代謝率,達到更良好的體重控制。

  • 睡眠品質:夜間光生物調節通過改善夜間大腦功能,將有助於提高許多人的睡眠品質

讓HLIGHT系列產品

為你的細胞充電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