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慶寶勤勞基金會-暑假工讀生心得

2022年慶寶勤勞基金會的暑假工讀已經告一個段落了,在這個暑假中,來自不同大專院校、不同科系的同學,齊聚在勝利之家,藉由工讀的過程,增加同學對社福機構的認識,也進一步了解身心障礙者的服務內容,幫助未來就業有不同的視野。

暑假工讀結束了,我們也歡迎各位同學有空可以回來走走看看唷!!

高雄醫學大學 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 江菁樺

  這兩個月在勝利之家工讀期間,跟著院內社工及老師們學習到很多關於早療領域的相關知識,也接觸了不一樣的工作事務,不僅豐富且充滿趣味。

     八月份開始協助早療據點的活動辦理,除了從旁協助其他老師們的活動之外,也第一次自己一人帶領活動,在帶領及準備團體活動的過程中讓我學習到自己所認為的「需求」並不一定就是早療孩童的「需要」,準備活動時要更懂得站在服務使用者的立場設想。活動前的教具準備與製作及事後的檢討的過程中,更增進與工作夥伴之間的關係及默契,氣氛也相當融洽。

     由於中秋將近,我們協助院內禮盒的組裝及部分食物分裝,看到大家對於這個節日的重視及忙碌,大量組裝的空盒子還有被裝入食品封起來的成品,自己心中也因此充滿成就感。謝謝慶寶勤勞基金會給予機會使我能夠進入勝利之家參與工讀,也謝謝勝利之家的老師、社工和所有工作人員不厭其煩的耐心幫助及指導,讓我在這兩個月獲益良多。

國立屏東大學 社會發展學系 邱家賦

  經由這兩個月在勝利之家的工讀經驗,我接觸到了我在之前的生活中完全沒接觸過的事物,從幫忙做老師的教具到跑各種早期療育社區據點,都是我在之前所沒經歷過的,因此這次的經驗對我來說相當的新穎。當然在工作的途中也會遭遇到某些困難,例如一開始我們在設計教案時,由於從未接觸過尚未就讀幼兒園的孩童,再加上某些孩子的發展可能有比較慢的情況,因此在教案的設計過程可謂是處處碰壁,也常常被社工說「這種活動並不適合我們的小孩」。

  除了教案設計之外,對於活動的教具設計也是常常被指點說某些小孩的精細動作並沒有那麼成熟,因此教具的設計要大一點、更堅固一點等等。從以上的經驗來看,過程中擁有辛苦,但更多的是滿足感。因為當一個教具完成後,看到小朋友遊玩教具所露出的開心的表情,就讓我們彷彿感覺到製作過程中的辛苦不算什麼,辛苦是有回報的,這種滿足感及成就感我認為是在其他的工讀中所獲得不到的。

美和科技大學 護理科 陳育君

  參與這次慶寶勤勞基金會所提供的工讀,是想參與不同領域的事,一開始對陌生的事物有點恐懼,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完成每一項事物,慶幸的是教保員及治療師都很好、很親切,讓我減少了恐懼。

  我是在早療中心擔任工讀,從不知道怎麼與孩童相處、餵飯,現在帶他們已經很上手了,工讀期間有遇到早療孩童的畢業典禮,協助教導孩童跳舞、打鼓,帶著他們的手一起活動,及協助布置教室及製作邀請卡,畢業典禮上看著每個孩童完成演出覺得感動,每一項工作都是特別的體驗,與孩童相處的同時我也試著找到了解他們的方式,每個孩童都有不同的相處方式,有些孩童的情緒起伏較大,需要用不同的方式緩解他們的情緒,對我來說是件很有挑戰的事,當孩童們有做錯的地方也要適時的糾正,讓他們了解對錯,經由這次工讀我更了解了0-6歲的孩童及有關自閉症、發展遲緩等會出現的相關知識,在勝利之家這兩個月讓我成長也學習了許多。

美和科技大學 社會工作學系 陳千霈

  因為自己本身是社工系的學生,所以申請了慶保勤勞基金會辦理的暑期工讀計畫,讓我有這個機會在屏東勝利之家工讀,在這兩個月的工讀當中我體驗也嘗試了許多不同的事,我協助教保老師上課,他們會安排許多有趣的課程,讓服務使用者參與靜態和動態的多元活動,諸如音樂律動,聽著音樂大家一起跳著舞,或是來個團體交流,彼此分享自己的生活狀況,發生了哪些好玩有趣的事?早餐吃了什麼?或是討論下次採購想要買哪些零食?

    這是我第一次與身障者長時間相處,我發現他們有許多不便之處,尤其是需要坐輪椅的服務使用者,他們如廁或是移動大部分都需要協助,但看到他們也很努力地訓練自己的四肢就感到欣慰。每天早上入班後他們都會熱情開朗的向你打招呼,和你說「早安~」,像是期待著每一天的課程,與他們交流就像是在和小孩子說話,很可愛,但也要多次的溝通,確實是需要一些耐心,但都能得到他們給予的真誠回饋。我第一次協助他們餵飯、喝水,對我們來說這些事情都在稀鬆平常不過了,但他們卻是需要一口一口地慢慢吃,有時餵著餵著,看著他們吃的津津有味的樣子,自己的肚子也餓了起來。

  回想起初次到班級協助上課,便看到一位服務使用者因為情緒上的問題而亂丟東西,我嚇了一跳,但也因此發現每一位服務使用者的個性和狀況都不同,有些人好動活潑,有些人安靜內向總是不發一語。在這些日子以來,我已經熟知每位服務使用者的基本狀況,知道哪些人他們習慣做的事是什麼?還記得有一位患有多重障礙的妹妹在休閒活動期間都喜歡玩平板裡的一個貓咪遊戲,她總是會邀請我陪她一起玩;而另外一位多重障礙的妹妹則是每天早上與我打完招呼後便會輕聲地說「姐姐我很想你!」,每當聽到他們說出感謝的話語時,我總會感到很窩心,也讓我更珍惜與他們相處的時光。

國立屏東大學 中國語文學系 薛凱中

  這次的慶保勤勞暑期工讀計畫,很開心能於屏東基督教勝利之家中服務,讓我學習到很多以前沒有學習過的東西,且因本身就讀非本科系,基本上跟在機構所學習的事務是毫無關係的,因此很多事都需從新學起,所幸機構的教保老師都很有耐心的帶著我學習,使我在幾周內便能漸漸上手。除此之外,最大的收穫是學習如何與身心障礙者相處,試著在聊天與協助他們當中去培養與身心障礙者的默契,縱然他們無法使用言語表達自我感受,卻能從他們的行為與表情中感受到他們的溫度,使我從一開始無法理解他們想要什麼到能漸漸了解他們的內心想法與需求,也明白其實他們與一般人並無不同,只是身上有了一些不方便,不必以異樣得眼光看待,應當維持在他們自尊心下服務協助他們,在適切的狀況下協助他們,無誤他們後他們的感謝與微笑的表現便是給予我最大的收穫。最後總結在工作中最需要的就是包容與耐心,也是我在這份工作中學習到的精神,不論是簡易的文書處理、送資料、協助教保老師與服務使用者,看似簡單卻有很多細節,自己要多注意之外也要多詢問,因為是第一次接觸總有許多不懂的地方,只要虛心地詢問都能得到答案。很開心能在暑假有這樣的體驗,雖然只有短短的兩個月,卻是收穫滿滿,也再次感謝機構中大家的指導,讓我沒有白來,也期許自己在未來不論是課業或工作都能抱持著這樣的心態去學習。

About the Author

You may also like the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