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保老師走進部落,伴慢飛天使成長】

屏東勝利之家早療服務組,透過社區巡迴篩檢,一旦發現急迫性個案,在家長同意下就會介入服務。每周一次,由專業教保老師提供到宅療育服務,至少半年,視情況再延長。
這天,小編跟著菀綺老師一起到部落服務。抵達時,小女孩正在吃早餐,但吃得很不專心。菀綺老師走近一看,發現原來是媽媽飯給太多了。拿掉一半飯量後,加上鼓勵…果真,妹妹很快就動起湯匙。
接著,她又教爸爸觀察妹妹怎麼吃東西?建議爸爸平常可以拿肉乾塞在妹妹嘴巴兩邊讓妹妹咬、訓練口腔肌肉。菀綺老師跟爸爸說,小朋友長期「吃軟不吃硬」,咀嚼力缺乏練習,講話會變得含糊不清。她請爸爸務必這樣做。
菀綺老師會把從治療師身上學到的技巧,運用在小朋友生活自理的訓練上面,她說,「當家長明顯感受孩子的進步、覺得教養變輕鬆了…就會更願意跟老師配合。」
她想起另一個部落、說話不看人的小男孩,「我教外婆把玩具藏在背後,一邊說『看我』直到小朋友願意照做才給玩具。」菀綺老師笑著說,這個方法可以訓練孩子的專注力,這也是她跟語言治療師偷學來的。
「很多時候主要照顧者的無力,是因為缺乏技巧,教保老師的功能就是帶知識和力量去給他們,陪他們一起面對。」
到宅服務結束後,菀綺老師的服務還沒結束。回到辦公室,她會整理今天在案家拍的教學影片,連同當天觀察到孩子的狀況與建議,以及要給家長的「作業」,用Line傳給家長。確保資訊都有布達,同時加深家長的記憶。
小編心想,菀綺老師如此用心做這個「事後提醒」,一定是希望把療育這件事變得「不困難」,讓家長有教材可以依循、遇到問題知道有人可以問…按步就班去做、就能看見孩子的改變。
為生命爭取更多希望,屏東勝利之家的教保老師每一天都在跟時間賽跑。今天是928教師節,表揚的雖然是體制內的老師,但在屏東勝利之家心中,這個節日是屬於所有教保老師的。
_
感謝 #台塑企業 #王詹樣基金會 #王長庚公益信託 #沿山據點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You may also like the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