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原鄉兒篩,搶救黃金療育期

那天,小編和惠子社工一起前往瑪家鄉衛生所,想要了解勝利之家 #原鄉早療服務 是怎麼開展的…
一抵達瑪家鄉衛生所,惠子社工便熟門熟路領我進入其中一個診間,看的出來她與衛生所同仁早已建立不錯的信任關係。
惠子社工從大提袋裡拿出積木與玩具,沒多久一個迷你版的遊戲場展示在眼前。只要看見家長帶著準備接種疫苗的三歲以下幼童,她便會上前表明身分並說明來意。
她會先邀請孩子一起玩戲,「從遊戲中,差不多就能判斷孩子是否有發展遲緩的狀況。」惠子社工說。
小編發現,惠子社工在過程裡,還會悄悄地把教養知識傳遞給家長,比如她會說:「邊跟孩子玩要邊跟他說話,你可以教他認識物件,讓他練習仿說。」因為長期服務下來,她發現有些孩子成長進度落後,很多是缺少陪伴和互動。
接著惠子社工請家長填寫「學齡前兒童發展檢核表」。社工說,「跟家長講話用詞要很小心,有的家長不承認孩子有問題,是擔心被貼標籤,所以我們特別使用 #檢核 這兩個字;若問卷中出現疑似或可能有發展遲緩的項目,我們會跟家長說,『我幫你聯絡另外一個社工』,而不是直接說 #通報,怕嚇跑家長。」
問卷寫好了,惠子社工的工作還沒結束,她趕緊邀請家長加入親子團的line群組,以及她個人的公務line帳號,「這樣日後有什麼育兒資訊,大家就可以在上面交流,而且有留下聯絡方式,家長就會知道育兒若是遇到困難,有個地方可以求助。」
過完年後到現在,短短半年,惠子社工透過檢核表在瑪家鄉衛生所篩出將近10名疑似發展遲緩的幼兒,其中三名情況較急迫的,在家長的同意下,勝利之家社區早療組已經介入服務——每周一次,由專業教保老師提供到宅療育服務。
WHO曾做過統計,政府若能投入1元的支出在早期療育上,未來將可節省3元的特教經費,特別是3歲前。
這也是勝利之家選擇 #主動 走入社區提供早期療育服務的原因——因為避免更多幼兒錯失黃金療育期,需要跟時間賽跑,不希望孩子的成長被耽誤,必須主動出擊。
#一個都不能少
/
邁向勝利的第一步
支持勝利之家早期療育服務
https://reurl.cc/8jzgAX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You may also like the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