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基督教勝利之家60週年 報時光

今天想與你分享——腦性麻痺服務對象以及工作人員記憶裡的勝利之家。
🧑勝利之家對我來說,是訓練我生活技能,最重要的地方。比如,從地上爬到輪椅、從輪椅爬到床上、如何移位以及操作電動輪椅,都是在勝利之家訓練的,所以我現在才有辦法一個人生活。
🧑‍打石膏、穿塑膠鞋、綁固定關節帶、站立檯,這些都是我印象很深刻的事情。勝利之家的物理治療師和職能治療師教會我們使用輔具、學會生活自理,我們的家人因此可以輕鬆一點。
👱‍♀️剛到勝利之家服務的時候,我看到治療師幫腦性麻痺的孩子特製輔具,讓他們可以用腳去操作電腦,那一幕讓我很震撼。這些人當中,有人現在是社工、有人是公務人員。二、三十年前,身障者通常會被認為終其一生都要依靠別人,可是,因為勝利之家讓他們有機會受教育,改變了他們的一生,不僅可以自助還能夠助人。
1982至1995年,勝利之家主要的服務對象以腦性麻痺兒童為主。當時大家都不甚瞭解腦性麻痺,無論是在復健的知識或輔具的資料都極度缺乏,勝利之家憑一個民間單位的力量,出版了許多書籍和軟體程式,提供家長及服務單位專業人員參考,為台灣的特殊教育寫下重要的一頁。
此外,勝利之家在這個時期除了致力於身障者的復健與教育,更帶著身障朋友積極參與戶外活動,開發他們的潛能,進而翻轉社會大眾對障礙者的刻板印象。
/
🤟勝利宣言【與服務使用者共同經驗:尊嚴的恢復、潛能的甦醒、生活品質的提升】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You may also like these